—九阙—

—孤鸿贯日震九州—

爬墙追星去了
永远偏爱朴智旻

不说清楚具体要哪篇的链接不会回复私信,超过两篇自己去翻微博,你懒我也懒。原微博名_九重城阙_已经炸号,现微博:九重城阙Astaroth


不社交,不混圈

【嫌弃夫妇】说谎者悖论

 🔹张显宗x岳绮罗      时间线为最后阶段,是给 @莲蓉大月饼 的

 🔹她这辈子听过了太多的谎言,最终自己也成为了一个说谎者。

  

  

  张显宗就这么死了。

  

  她躲在不远处的枯树后面,看着火苗一点点窜起,干草燃烧发出噼啪声响,最终化为熊熊烈火,遮掩了最后的一点轮廓。

  分明应该感受到灼伤的热意的。岳绮罗对着那个方向伸出了手,回首握住的却仍然只是彻骨的冰霜。

  

  这大概是个最糟糕的季节了。

  

  岳绮罗向来不大喜欢冬天。

  每到了这个时节,天光都是暗的,暗自笼罩了街头。而人们裹紧了大衣棉袄,愚蠢又笨拙地搓着手,拉高了领口的围巾,遮掩着面目生活。

  一切无聊事都被这样浸骨的冷泡烂了,拼拼凑凑地勉强渡到下一个凌晨。

  

  “那要不要我们去江南?”

  

  彼时还没有快进到逃亡的时间点,岳绮罗刚到张显宗家没多久,对方带着她去店里新置衣物。挑了很久,最终还是选了一身儿白色的料子,张显宗在身后给她扣上串儿白玉珠,袖口坠了一圈绒毛,看起来倒是同她寻常的装束比起来清丽不少。

  买的衣物有点多,张显宗带着她去拍了张照,也算是打发这中途空余的时间了。

  回来都时候店里忙碌的仆人们还没退下,周遭人来人往,忙着将方才她看上的衣服都包起来。张显宗就站在她旁边,顺手将一件白色大氅披到她肩头,还未待她开口就先声解释:“出了店门会冷,这件也挺称你这身,如果不喜欢的话回了家再让人换了款式都送来。”

  于是她也就沉默地将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。

  

  摄影师过来搭话,说是成像需要一段时日,届时会亲自送到府邸。张显宗点点头,也不知道还要吩咐些什么,站在门边跟亲信讲了一会儿话,回头的时候正巧见着岳绮罗对着门外的落雪微微皱起了眉头。

  于是出声问她,若是不喜欢冬天,那我们就去温暖的江南地界。

  

  

  “你去过江南么?”

  

  “小时候去过,”张显宗撑开纸伞,侧付身来向她伸出手,“跟我母亲一起。”

  

  岳绮罗握住他的手,借了力站起来,抖了抖裙摆上的落雪。

  

  “江南有什么不同的。”

  

  “我只记得我去的时候是很开心的,街边到处都是些小摊贩,会有摆着糖块的铺子,有些还会卖卖当季的莲蓬。”

  张显宗指了指路边儿吆喝的早点铺子,铺子上还煮着粥,一点点火苗窜出,朦朦胧胧的烟雾模糊了店主忙碌的身影。

  “就像他们一样。”

  

  “最主要的还是比我们这儿的冬天要暖。”

  

  见岳绮罗淡淡地抬头看他,张显宗扬了一下嘴角,接着说道:

  

  “你不是一直不喜欢冬天吗?”

  

  

  

  “我确实不喜欢,” 岳绮罗收回目光,“但也没说就喜欢江南了。”

  

  张显宗愣了一下,但是很快就恢复了寻常的模样,揽着腰把人往自己这边又带过来了一些。

  雪越下越大,有些随着步伐从伞檐落下来。张显宗将伞朝她那边倾斜了些,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其他的话题。

  

  他以为岳绮罗是真的不喜江南,也就没再接着说下去。只有岳绮罗想着,这大概是她说过的第一个谎言吧。

  

  

  其实她不喜欢的不是冬日。只是觉得,冬天哪怕再煎熬,冬天还是冬天,该来的注定还是会来,所以人们永远都无法去逃避悲剧,悲剧就是人们命中注定的事情。

  

  江南也只是代表夏天的一个意向,而不是真的说她能在夏天里获得什么东西。她把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夏天里面去,祈祷真的熬过了这个冬天就会获得什么,很美好的回报,但其实不是这个样子的。

  其实就只是一个期望而已,很多时候阴差阳错才是事情最经常呈现的结局。

  她很明白这个道理,所以不会提前给自己无谓的一个念想,就比如说和张显宗一起去一次江南。

  

  

  但她忘了人总有需要依靠一些什么的时候,不然会害怕,也会质疑很多。

  

  

  这件事情大概只算得上他们相处的时间中很小很小的一个插曲,聊过之后就被其他的事情所掩埋,淡淡地不留一点痕迹,差点就被她遗忘了。

  然而此刻,却又在漫天的火光里沉淀得愈发清晰。

  

  她这辈子听过了太多的谎言,说过的也很多。

  但是对着张显宗说的谎言好像也就那么两句。

  

  一句是很早以前说的不可能会爱上他这么个凡夫俗子,一句就是那个下雪天里说的,不想同他去一次江南。

  

  天好像快亮了,张显宗的身影在火光中已经变得不是那么清晰了。

  长时间望着火光,现在眨一眨眼都能看见面前一片突兀的白光,就好像她重新回到了那个早上,张显宗带着她拍照,走出门时牢牢牵住了她的手。

  

  

  于是她又想起来了那张旧照片,在身上摸索了一阵,终于在随身的一个小木盒里找到了。

  她记得最后那张合照被送来的时候,已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了。当时好像两个人都忙得不可开交,文县这个小城里一片混乱,谁都没有多余的心思分出来,再给那张小小的照片。

  结果兜兜转转,当初张显宗抓着她的手奔逃的时候,自己什么都没来得及带上,后来躺在荒野的屋子里,找遍全身才发现这张旧照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装上。

  一路上跌跌撞撞,相纸被揉皱了一角,但是磨平了还是能看出影像上张显宗微微上扬的嘴角。

  

  

  把旧合照放进木盒,岳绮罗有那么一瞬间幻想过。这个小木盒里的照片会越来越多,将来照片里的人会慢慢变老,影像重重叠叠,路途中人来人往。

  也许百年之后他们都会被遗忘,

  但是没关系。

  

  岳绮罗最后回望了一眼被火光包围的张显宗。

  她这辈子听过了太多的谎言,最终自己也成为了一个说谎者。

  

  

  在错误的时空节点里相悖又相遇,

  这倾尽一生的痴狂爱意。

  

  我们谁都不要说。

  

  

  FIN

评论(8)

热度(183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