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九阙—

—孤鸿贯日震九州—

爬墙追星去了
永远偏爱朴智旻

不说清楚具体要哪篇的链接不会回复私信,超过两篇自己去翻微博,你懒我也懒。原微博名_九重城阙_已经炸号,现微博:九重城阙Astaroth


不社交,不混圈

【如椿】流月

🔹【六爻中秋24h-21:00

  “如果等不到花,那就捧一把雪,煮成另一个春天。

  “这大概也算是,枯木逢春。

  韩木椿回头,朝着他笑道。

  

  

  送走程潜后,忘忧谷又恢复了寂静。只有几声鸟鸣不合时宜地响起,惊扰了山谷的月。

  

  “小潜这孩子也真是,亏得他还能找来。”

  

  韩木椿靠在童如旁的一棵古树边,瞧着天幕上那一轮愈发圆满的月,不由得笑道。

  

  “想是快到中秋了吧。”

  

  说话间有山风拂过,吹得林间树影摇动,漾碎了一地的月光。吹得人衣袂翻飞,衬了满身的清辉。

  一瞬间一晃神,仿若回到了多年前的扶摇山。

  

  那个花开遍野的归处。

  

  扶摇山从前同别的山没什么不同,除去灵脉所在,除去山水清秀而外,也是同寻常山林一般的常年青碧,至多也便是严冬来临时,浅浅覆上了一层晶莹。

  童如这么多年来一直将日子过得清淡。从他有印象一来就一直在没日没夜地修行,没滋没味惯了,成日里如喝白水,也不知道什么是甜什么是苦。对着那漫山的苍翠也未曾觉得单调,反倒是觉得颇为清静。

  收了个大徒弟,成天也是忙着修炼的性子,也不曾去管着这些景致。

  直到韩木椿的到来。

  

  韩木椿天资聪颖,可惜这一门心思不在修炼上。能踩着童如接受的线,就坚决不会再多使一份儿劲来。余下的几分心思全扔在了种花酿酒上头,并且还在这方面颇有些天分与成绩。

  扶摇山就像是合着他的心意长的,给了他无限的发挥空间。见童如未曾因此真真罚过他,边索性放开了手脚,只要得了空闲,必定是漫山遍野地跑。

  有时候为了几株罕见的花苗,还曾把自个儿弄得灰头土脸,待到童如问起来,还美其名曰:“这不是为了门派嘛。”

  

  彼时韩木椿正坐在一柄花锄上,裤脚挽得一高一低,还粘着泥点。见童如回来了,也不管自个儿了,朝着对方挥手。示意童如去瞧瞧那遍山的花。

  瞧瞧那变得生机勃勃的,明媚的扶摇山。

  

  天光投过云幕洒下,落了满地的泊金。衬的那漫山的色彩愈发地明亮。

  韩木椿半边眉眼都浸在暖光里,笑得舒舒朗朗,活像正午的日光。

  

  

  童如有那么一瞬间的失神。

  他见惯了单调的色彩,几百年的岁月一尘不变,过得像碗端平的白水,无波无澜。他当然知晓这世间有着许多不同的色彩,却不曾想过若是将其放在扶摇山上,到底是一番怎样摄人心魄的场景。

  

  但他彼时也不曾想过,这份悸动,到底是为了眼前的景致,还是为了眼前这个明媚地、吵闹地闯进了他的世界的这个人。

  

  也是在那一年的秋天,韩木椿又不知从哪儿托人捎回了几株桂花树的小苗。趁着时节正巧,再仗着自己会着些法术,不出一二日便居然真将那桂树给种活了。

  

  后来童如推门而出的时候便正巧见着他坐在树下,抱了满怀的金黄。

  见着童如,韩木椿也丝毫没有不练符咒偷懒被抓的尴尬,反倒是冲他跑去。

  

  “师父,你瞧。”

  

  他脸上还带着些许狼狈,笑容却是越发恣意,露出一侧的虎牙。

  

  “这下中秋时不仅有酒,连糕点也可以一同备齐了。”

  

  童如颇有些无可耐何,最后却也是不自觉弯了唇角。

  

  于是那年的秋终是化作了记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,不过是最为寻常的百花酒,不过是最为寻常得中秋夜,却也成为了最为动人的烟火人间。

  

  流云舒展,同飞鸟纠缠。他曾经被禁锢在一场荒诞无稽的梦境里。那里没有生机没有色彩,只有这无尽无边的孤独。

  直到有月光破林,直到有白鸟踏清辉,朗声惊烟雨。直到有人闯进了他的世界,带着他再去领略人间的四季。

  荒野显露生机,春风消融冰雪,他的世界开始苏醒。黑白开始褪去,化成了一整个春天。

  而那个人就站在扶摇山间,占据了整个季节。

  

  

  想到这里,童如不由得也勾起了唇角。

  他们二人就在这个月明星稀的夜晚静静地望着那一轮金黄。

  可惜这忘忧谷除了寂寥的古木,边只剩下那山风了。没有花可供他的小椿再酿一次百花酒了。

  

  像是知道他在想什么似的,韩木椿微微侧过了头。

  

  

  “如果等不到花,那就捧一把雪,煮成另一个春天。”

  

  “这样大概也算是,枯木逢春。”

  

  

  韩木椿回头,朝他笑道。

  月光从穹顶倾泻而下,被枝叶割得支离破碎,盈盈落在他的脸侧。

  就像当年的那个月夜,清辉洒落,裹挟着对面那人眉目间的鲜活与炽热,带着温暖的色彩,带着满山的桂花的清甜,深深映刻在他的心上。

  

  

  从此再不敢忘。

  


  

  FIN


评论(30)

热度(514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